简体 | 繁体
天气情况
首页>通河要闻



“五诊工作法”巧解基层法律服务难题通河县法学会在全市推广交流工作经验
发布时间:2024-04-17信息来源:通河县政法委

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召开的“省区市法学会党组书记(常务副会长)座谈会”精神,哈尔滨市法学会于2024年4月15日上午,在呼兰区召开市法学会第133次工作例会暨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工作推进会。会上,县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、县法学会会长陈建名以“五诊工作法”为题,与全市法学会工作者分享“通河经验”,交流工作成果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、市法学会副会长杨功伟,各区县(市)政法委书记兼法学会会长以及分管法学会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。

陈建名分享、介绍了通河县法学会“法律诊所”在提供法律服务、解决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进展。通过实施日常“坐诊”接访、专家“会诊”研判、针对企业的结对“义诊”服务、远程“问诊”和网格“巡诊”解纷举措,构建了覆盖广泛且高效的法律服务体系。“法律诊所”成立以来,累计调解纠纷190余件,通过法律途径妥善解决的25起有争议的诉讼案件,推动“疑难杂症有效化解”。推行“五诊工作法”,快速解决当事人的即时问题,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咨询和创新服务模式,提高了法律服务的可达性和时效性。通过与重点企业、重点项目结对服务,开具“法治良方”,确保合规发展。同时,运用远程调解和网格化管理,让高质量的法律服务直接送达群众家门口,极大提升了服务的覆盖面和满意度,开创了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的通河实践。


下一步,通河县法学会将继续围绕县委工作大局,深化和推广“五诊”工作法,以法律服务创新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,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