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 | 繁体
天气情况
首页>通河要闻



通河县召开2024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
发布时间:2024-04-12信息来源:通河县委办公室

4月11日,县委书记王忠勋主持召开2024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“三农”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“一号文件”要求,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


会议研究讨论了《通河县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实施方案 (2024-2026)》《通河县 2024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分解》《通河县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实施细则》,听取各镇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运行情况汇报,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。


会议指出,适度规模经营是提高农业效益、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,是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。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法规、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的宣传力度,引导广大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流转,持续增加规模化种植面积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,鼓励县域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开展订单合作,实现优势互补、互利共赢。

会议强调,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聚焦“两不愁三保障”,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,加强重点人群管理,突出因灾、因病导致生产生活困难群众致贫返贫风险防范,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。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,注重宣传引导,加强联农带农细则宣传解读,总结推广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,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。


会议要求,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进一步压实监督和管护责任,立足镇村实际,科学精准谋划乡村产业项目,加强运营项目后续跟踪管理,全力盘活低效闲置项目资产,确保项目有效发挥联农带农、助农增收作用。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,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,全力加快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进度,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