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 | 繁体
天气情况
首页>政务公开>生态环境



通河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46项问题整改公示
发布时间:2023-07-04信息来源:

通河县已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46项问题整改,拟申请验收销号。按照《哈尔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办法(试行)》规定,现对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:

一、整改问题:黑龙江省秸秆产生量大,但综合利用不够,秸秆焚烧仍是导致春季出现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原因。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春季,由于秸秆焚烧,哈尔滨、齐齐哈尔、佳木斯、绥化等多个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,细颗粒物最高值超过2000微克/立方米,严重影响区域环境空气质量。

二、整改目标:增强农业农村、生态环境部门间工作合力,加大工作推进力度,秸秆综合利用率年度目标逐年稳步提升并全部完成,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意识和责任进一步增强。

三、整改措施:

1.2022年6月底前,督导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度,并完成工作任务验收,确保完成省级确定的2021年度秸秆综合利用任务目标。

2.2022年12月底前,制定并实施本县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。同所辖各乡镇签订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书。

3.加强对所辖乡镇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考核,每年对全县不少于20%的乡镇秸秆综合利用统计数据进行抽查核准,确保秸秆资源台账填报真实准确。

4.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,提高农民、合作社和各类主体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,因地制宜推广适合当地特点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。

5.加强禁烧管控。充分发挥市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办公室作用,完善禁烧“五级”网格管理体系,建立“市级领导包乡镇、乡镇干部包村屯”的包保帮扶机制,压实落靠禁烧主体责任。

6.加强督导检查。制定秸秆露天禁烧督查年度工作方案,对重点地区、重点时段、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查,确保露天焚烧现象得到有效管控。

7.建立健全综合利用、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议事协调机构,定期召开工作会议,研究会商重点工作,解决突出问题。

8.强化宣传引导。利用电视、微信、张贴宣传标语、村屯广播等方式,普及禁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,营造“不敢烧、不想烧、不愿烧”的浓厚社会氛围。

9.严格奖惩考核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,对各乡镇秸秆禁烧年度整体成效进行严格考核,落实奖惩和责任追究措施。

四、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:

我县因地制宜,坚持秸秆“一还三化”利用思路,不断拓展丰富“以离促禁、以禁促用、以用解禁”的实践路径和实现方式。主要做法:一是强化组织领导。县委、县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,超前谋划,全力推进秋收工作,为秸秆综合利用抢出时间。县委、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日对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展进行调度。二是加强宣传发动。县农业农村局、县环保局、各镇配备宣传车,在主要路口、村庄进行宣传。各镇利用各种会议、横幅、村屯大喇叭等高频次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禁烧要求,确保家喻户晓、人人皆知。三是加强组织推进。制定并下发《通河县2022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》,各乡镇、各部门迅速行动,宣传动员,组织推进,形成“政府推动、农户参与、市场化运作、多模式协同推进”的工作格局。2022年秸秆肥料化利用量41.5308万吨、燃料化利用量7.4254万吨、饲料化利用量10.8735万吨。

此外,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哈尔滨市“全域、全时段、全面禁烧”工作要求,成立了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了《通河县2022年秋至2023年春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实施方案》(通办发[2022]17号),对全县2022年秋至2023年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。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2022年秋至2023年春秸秆禁烧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。县政府与各镇及有关部门签订了秸秆禁烧责任状。一是调整禁烧网格,强化“三级”监管。一是实行党政领导包保责任制。由县委书记、政府县长担任秸秆禁烧网格监管总网格长,县政府各位副县长对各镇实行包保责任制(二级);各镇党委书记、镇长担任镇级秸秆禁烧网格长,由镇党委、政府班子成员对本镇所属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(三级);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包保行政村和自然屯农户地块工作机制(四级),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落实到地块,责任落实到人,力争做到秸秆禁烧工作“空间覆盖无空白、责任落实无盲点、监督管理无缝隙”。二是加强巡查监管,提升防控能力。我县各镇、村屯及相关单位都成立了秸秆禁烧巡逻队,实行主要领导带班,以村(屯)、农户、地块为单元,明确了巡查责任区域,严防死守,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,实行不间断巡查。三是加大宣传力度,全社会总动员。县政府通过电视台发布了全县秸秆禁烧通告,各镇、村屯及相关部门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。通过宣传条幅标语进行宣传,全县制作宣传条幅200余幅,印发宣传单1200余份。今年,禁烧办制作了600面秸秆禁烧宣传刀旗,发给各镇及有关单位。镇村干部入户宣传,把省、市关于秸秆禁烧的政策和要求宣传每个农户。全县出动秸秆禁烧巡逻车80多台进行巡逻宣传。通过广大中、小学生来向家长和亲友宣传。

通过整改,我县农业农村、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,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,秸秆综合利用率年度目标逐年稳步提升,秸秆露天焚烧管控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。截至目前,我县完成了省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。

通河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

2023年7月4日